JavaScript学习:数据类型

王叨叨 | 2014-07-02 | 分类 笔记  | 标签 js  reading_notes 

数据类型

ECMAScript中有5种简单数据类型(也称为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String。还有1种复杂数据类型—Object,Object本质上是由一组无序的名值对组成的。

鉴于ECMAScript是松散类型的,因此需要有一种手段来检测给定变量的数据类型—typeof就是负责提供这方面信息的操作符。对一个值使用typeof操作符可能返回下列某个字符串:

“undefined”:如果这个值未定义;
“boolean”:如果这个值是布尔值;
“string”:如果这个值是字符串;
“number”:如果这个值是数值;
“object”:如果这个值是对象或null;
“function”:如果这个值是函数。


Undefined

在使用var声明变量但未对其加以初始化时,这个变量的值就是undefined。

不过,包含undefined值的变量与尚未定义的变量还是不一样的。对于尚未声明过得变量,只能进行一项操作,即使用typeof操作符检测其数据类型,typeof操作对未初始化和未声明的变量都会返回unfined值


Boolean

任何数据类型的值可以调用Boolean()函数,而且总会返回一个Boolean值

数据类型 转化为true的值 转化为false的值
Boolean true false
String 任何非空字符串 ""(空字符串)
Number 任何非0数字值(包含无穷大) 0和NaN
Object 任何对象 null
Undefined   undefined

String

JavaScript里声明字符串特别简单,在JS里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都可以。任何字符串的长度都可以通过访问其length属性取得。

var text = "hello world";
//11,加上了空格!
alert(text.length);

要把一个值转换为一个字符串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使用几乎每个值都有的toString()方法。这个方法唯一要做的就是返回相应值的字符串表现。但null和undefined值没有这个方法。

var age = 11;
//the string "11"
var ageAsString = age.toString();
var found = true;
//the string "true"
var foundAsString = found.toString();

在不知道要转换的值是不是null或undefined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转型函数String(),这个函数能够将任何类型的值转换为字符串。

String()函数遵循下列转换规则:
如果值有toString()方法,则调用该方法(没有参数)并返回相应的结果;
如果值是null,则返回”null”;
如果值是undefined,则返回”undefined”。


Number

在JavaScript里所有的Number都是浮点型的,当声明一个数字变量的时候,记得不要使用任何引号。

// 注:使用var类声明变量
var leftSide = 100;  
var topSide = 50;  
 // 5000  
var areaOfRectangle = leftSide * topSide;

有3个函数可以把非数值转换为数值:Number()parseInt()parseFloat()。 第一个函数,即转型函数Number()可以用于任何数据类型,而另两个函数则专门用于把字符串转换成数值。

Number()函数的转换规则如下:

1.如果是Boolean值,true和false将分别被转换为1和0。
2.如果是数字值,只是简单的传入和返回。
3.如果是null值,返回0。
4.如果是undefined,返回NaN。
5.如果是字符串,遵循下列规则:
5.1如果字符串中只包含数字(包括前面带加号或头号的情况),则将其转换为十进制数值,即”1”会变成1,”123”会变成123,而”011”会变成11(注意:前导的零被忽略了);
5.2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的浮点格式,如”1.1”,则将其转换为对应的浮点数值(同样,也会忽略前导零);
5.3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的十六进制格式,例如”0xf”,则将其转换为相同大小的十进制整数值;如果字符串是空的(不包含任何字符),则将其转换为0;
5.4如果字符串中包含除上述格式之外的字符,则将其转换为NaN。
6.如果是对象,则调用对象的valueOf()方法,然后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返回的值。如果转换的结果是NaN,则调用对象的toString()方法,然后再次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返回的字符串值。

例如:

//NaN
var num1 = Number("hello wangdaodao");
//0
var num2 = Number("");
//11
var num3 = Number("00011");
//1
var num4 = Number(true);

parseInt()函数在转换字符串时,更多的是看其是否符合数值模式。它会忽略字符串前面的空格,直至找到第一个非空格字符。如果第一个字符不是数字字符或者负号,parseInt()就会返回NaN;也就是说,用parseInt()转换空字符串会返回NaN(Number()对空字符返回0)。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数字字符,parseInt()会继续解析第二个字符,直到解析完所有后续字符或者遇到了一个非数字字符。

//123
var num1 = parseInt("123daodao456");
//NaN
var num2 = parseInt("daodao123");
//22
var num3 = parseInt("22.5");

parseFloat()也是从第一个字符(位置0)开始解析每个字符。而且也是一直解析到字符串末尾,或者解析到遇见一个无效的浮点数字字符为止。也就是说,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小数点是有效的,而第二个小数点就是无效的了,因此它后面的字符串将被忽略。

//123
var num1 = parseFloat("123daodao456");
//NaN
var num2 = parseFloat("daodao123");
//22.5
var num3 = parseFloat("22.5.4");

Object

ECMAScript中的对象其实就是一组数据和功能的集合。关键是要理解一个重要的思想:即在ECMAScript中,Object类型是所有它的实例的基础。换句话说,Object类型所具有的任何属性和方法也同样存在于更具体的对象中。

// 2种类型定义Object对象
// 字面量(大括号)
var profile = {
    name: 'Bob',
    age: 99,
    job: 'Freelance Hitman'
};
// 使用Object构造函数
var profile = new Object();
profile.name = 'Bob';
profile.age = 99;
profile.job = 'Freelance Hitman';  

Function

函数是特殊的对象。

// 使用function操作符来声明新函数  
function myFunctionName(arg1, arg2) {
    // 函数代码
}
// 你也可以声明匿名函数 
function (arg1, arg2) {
    // Function code goes here.  
}
// 运行函数很简单,直接在函数名称后面加上小括号就可以了
// 或者也可以带上参数
myFunctionName(); // 无参
myFunctionName('foo', 'bar'); // 有参数
// 也可以使用自调用  
(function () {
    // 这里自调用函数
})();

Array

数组也是特殊的对象,它包含了一批值(或对象),访问这些数据的话需要使用数字索引:

// 2种方式声明数组
// 字面量:  
var fruit = ['apple', 'lemon', 'banana'];
// Array构造函数:  
var fruit = new Array('apple', 'lemon', 'banana');
fruit[0]; // 访问第1个项(apple)  
fruit[1]; // 访问第2个项(lemon)  
fruit[2]; // 访问第3个项(banana) 

如果觉得此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希望可以请我喝雪碧!请我喝雪碧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