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01-10)

王叨叨 | 2014-08-05 | 分类 笔记  | 标签 UI 

1. 尽量使用单列布局

单列布局能更好地引导用户自上而下阅读,而多列布局则会分散用户的注意力。最好使用有逻辑的叙述来引导用户,并在文末提供一个呼吁用户行动的按钮。

idea001.png

2. 提供礼物,不要急着推销产品

展现友好的姿态,比如给用户一份精美的小礼品。这种方式建立在互惠基础上,能有效地获得用户好感,并让你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更加顺利。

idea002.png

3. 合并相似功能

在项目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创建重复的模块、元素或功能。而通常情况下,模块越多用户学习成本越高。所以请重构你的页面,合并相似功能,让它更精简。

idea003.png

4. 来自用户的评价好过自吹自擂

用户好评能有效地提高转化率。当潜在用户看到其他用户讨论、赞同你的产品时,更有可能采取行动。所以尽量提供证据,让这些评论真实可信。

idea004.png

5. 重复关键操作

这种方法适用于页面很长或是分页的情况。我们不希望在一个页面中反复出现相同的信息,但当页面足够长的时候这种重复就有必要了。我们可以在页面顶部放置一个按钮,然后在页面底部再放置一个更显眼的按钮。当人们到达底部时,会停下来思考下一步应该做什么,这时候他可以点击底部的按钮,而不用返回顶部进行操作。

idea005.png

6. 区分「可点击」和「被选中」的样式

一些视觉风格,比如颜色,层次的区分和对比,可以更好地帮助用户使用产品,让用户知道自己处在什么页面,可以跳转到哪些页面。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你需要将可点击的元素(链接、按钮)、被选中的元素和普通的文字以相同的规则区分开来。在下面的案例中,我将「可点击」元素统一指定为蓝色,「被选中」元素统一指定为黑色,这样的设计让用户更容易学习和使用。

idea006.png

7. 给出推荐选项

当有多个选择时,提供一个推荐项是不错的做法。一些心理学研究表明,用户面临的选择越多时,越难做出决定。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高亮或强调某个选项,来帮助用户做出选择。

idea007.png

8. 提供撤销操作来替代确认提醒

撤销比确认提醒更符合人类的本能,而且操作起来更顺畅平滑。我认为用户大多数操作都是正确的,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误操作,所以在用户每次操作时都进行确认提醒很不人性化。提供撤销操作来替代确认提醒,可以让用户有一切控制在自己手中的感觉。

idea008.png

9. 为明确的目标用户,而不是全部用户设计

你的目标是全体用户,还是某个明确的用户群体?显然应该是后者,你需要明确你的产品为谁服务。通过不断了解目标用户的需求和标准,你能够和他们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并且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种策略带来的风险是,你可能会让自己的功能变得不那么全面,也缩小了潜在用户的范围。但这种做法能赢得目标用户的信任。

idea009.png

10. 直截了当,不要优柔寡断

你可以用不确定的语气表达,也可以通过很自信的方式表达。如果你的语气以「可能」、「也许」、「有兴趣?」和「要吗?」等不确定的表述用语结尾,那么你完全可以把语气变得坚定点。不过有的时候适当放松措词能给用户更多思考空间。

idea010.png

相关部分

  1.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1)
  2.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2)
  3.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3)
  4.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4)
  5.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5)
  6.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6)
  7.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7)
  8.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8)

以上总结来自GoodUI,部分翻译来源网络。

如果觉得此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希望可以请我喝雪碧!请我喝雪碧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