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11-20)

王叨叨 | 2014-08-08 | 分类 笔记  | 标签 UI 

11. 对比要鲜明

好的界面重点突出,与周围的元素区分开。突出重点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让某个元素使用深色调,和其它浅色调元素区分开;还可以为元素增加阴影和渐变来突然对比;最后,你也可以选择互补色(比如黄色和紫色)来提高对比度。综合使用以上方法,就能让重点从其它元素中凸显。

idea011.png

12. 提供个性化介绍

在介绍产品时,增加一些个性化的信息(比如原产地),会让用户觉得产品友好和亲近。通常,指明产品在哪里被制造还能够让用户下意识地认为产品有较好的质量。

idea012.png

13. 精简表单字段

人类生性懒惰,没有人喜欢填写一堆表单。表单中每个字段都有可能让用户放弃填写。每个人打字速读不同,在移动设备上打字更是一件苦差事。尽可能删除没必要的字段,只保留那些有必要的。如果真的有很多信息要用户填写,试着将它们分散在不同页面,一页提交后再填写下一页。

idea013.png

14. 直接放出选项

每一个下拉菜单,都需要额外操作才能显示其中的选项。如果某个选择对用户来说必不可少,那么最好不用下拉菜单,直接把选项列出来让用户选择。下拉菜单可以用在那些可预测、不需要学习成本的地方(比如日期、省份等),偶尔还能用在一些需要反复操作的地方(比如操作菜单)。总之,谨慎使用下拉菜单,重要选择最好不要使用下拉菜单。

idea014.png

15. 暗示页面还有下文

可滚动的长页面挺好,但是请注意,如果用户看到页面下方一片空白,会认为网页已经到达底部,哪怕后面有内容也会被忽略。如果你的页面需要滚动才能看到全部内容,那么,你需要建立一个视觉模式或节奏,让用户可以感知到后面还有内容。

idea015.png

16. 不要放太多链接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我们可能会在页面上增加一个又一个链接。但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让用户点击页面下方那个重要按钮,每增加一个链接,都会降低他点击按钮的概率。所以请注意网页上链接的数量,尽可能平衡链接和按钮间的关系。删除多余的链接可以增加用户点击按钮的概率。

idea016.png

17. 显示元素状态

在页面直接显示元素状态。比如邮件分已读、未读,电子账单有已支付和未支付状态等等。告诉用户这些状态很有必要,它们还可以帮助用户了解自己过去的操作是否已经成功,接下来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idea017.png

18. 把好处写在按钮标题上

想象页面上有两个简单的按钮。一个按钮告诉你点击它「获取折扣」,另一个则是「注册」。我打赌大部分人会选择前者,因为点击第二个看起来没有任何价值,相反,还会联想到冗长的表单。也就是说,让用户感受到好处的按钮更有可能被点击。另外,不一定要把这些信息作为按钮标题,也可以把它们放在按钮旁边。

idea018.png

19. 直接在元素上操作

直接在元素上操作最直观明了。以数据列表为例,我们通常把对条目的操作直接放在条目上,而不是放在列表外。另外,单击某个条目可以直接进入编辑状态。这种方式比选中条目再点击按钮的方式要简便。当然,对于没有上下文的通用操作(比如添加按钮)则不必如此。

idea019.png

20. 在产品引导页直接提供注册表单

在传递产品价值的引导页中,直接提供注册表单比点击按钮再弹出表单要好很多。首先,减少了额外的步骤,流程变得简洁,节省了用户时间。其次,在一开始就显示注册表单,可以让用户直观的感受到要填写的内容没多少,不会花时间。当然,这种情况只适合在表单非常简单的情况。

idea020.png

相关部分

  1.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1)
  2.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2)
  3.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3)
  4.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4)
  5.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5)
  6.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6)
  7.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7)
  8.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8)

以上总结来自GoodUI,部分翻译来源网络。

如果觉得此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希望可以请我喝雪碧!请我喝雪碧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