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51-60)

王叨叨 | 2015-03-30 | 分类 笔记  | 标签 UI 

51. 有技巧地展示价格

你可以选择让用户自己判断产品的价值,也可以引导用户接受你期望的价格。利用人类非理性的一面,有技巧地展示价格,更能吸引用户消费。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使用「只要」、「负担得起」、「小费用」等文案;其次,也可以把价格拆分为单元价格(比如告诉用户每页3分钱比每本书30元更能打动用户);此外,你也可以使用x9的价格(比如29、299、2999);最后,价格要用更少的数字显示,30元比30.00元更好。

idea051.png

52. 感谢用户

感激和关心用户能让你的业务、产品或页面看起来更人性化。在一些任务完成后感谢用户,比只告诉用户结果更好,也能引导用户进行下一步行动。

idea052.png

53. 提供好理解的数据

为用户提供好理解的数据,不要让他们自己计算。举例来说,一些产品会限制用户使用额度,此时,帮用户计算出还能用多少天,比直接显示剩余额度更直观。此外,当我们显示数据的时间时,使用相对时间「3分钟前」比绝对时间「16:37分」更好理解。

idea053.png

54. 强调选择自由

当人们被强调选择自由时,更容易行动。有一些研究发现,强调「你很自由」时,人们采取行动的概率甚至翻了一倍。所以我们可以在一个行动后,紧随简单的声明——「你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或「你可以选择接受或拒绝」。这种方式在动作和声明紧连一起时最有效。

idea054.png

55. 灵活多变的奖励

灵活多变的奖励比一成不变的奖励更能激励用户。当我们(至少老鼠)按动杠杆得到的食物数量随机时,会更频繁地按杠杆。如果觉得这个案例不恰当,可以考虑更贴合你的案例——检查电子邮件——频繁地检查电子邮件,是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邮件来。假设你每天收到邮件的次数和时间都固定,就不会那么上瘾地检查了。

idea055.png

56. 强调重点功能

强调重点,让用户注意最重要的功能。通过增加大小或加强元素的对比可以达到目的。其它方法还包括:使用不规则的形状、自动聚焦、高亮区域、浮动显示、指示性箭头等等。当然,你不可能让一个页面处处都是重点,但重要的地方还是要强调。

idea056.png

57. 更好的对比数据

用户有时要对比不同的参数做选择。有很多方式可以让对比变容易,帮助用户下决定。首先,限制要比较的属性数量,不要过多;其次,需要对比的属性应该区隔开来,不要合在一个列;第三,只让用户做一个决定(而不是多个决定,或混杂在一起的决定),以减少额外的认知负担。总而言之,表格的目的是显示关键属性的差异,并帮助用户下决定。

idea057.png

58. 提供集合

人都喜欢收集东西。无论是在物理世界还是虚拟世界,人们看到系列的物品,会有收集的欲望。通常用户把整套收集完后,会得到额外的奖励(一个合起来的蛋糕比一块块的总和要大)。让人一目了然地看到自己已经收集了哪些,还有哪些未收集,会更有动力继续。最后,如果收集的是稀缺物,人们的动力也会更足。

idea058.png

59. 显示预期结果

让用户知道自己所处状态和操作预期结果并不费劲。比如:「向导一共有几步,你正在操作第几步」、「你的选择会导致什么结果」、「在什么时候你会收到什么信息」……这些小提醒会让用户更信任产品。

idea059.png

60. 幽默一点

为什么总是那么严肃?听到笑话,你会觉得放松。在页面上添加有趣的东西也可能会带来意料外的效果,增进你和用户间的关系。搞好关系,万一哪天你犯错误,用户会更容易原谅你。

idea060.png

相关部分

  1.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1)
  2.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2)
  3.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3)
  4.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4)
  5.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5)
  6.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6)
  7.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7)
  8. 简洁明了的UI交互手册(8)

以上总结来自GoodUI,部分翻译来源网络。

如果觉得此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希望可以请我喝雪碧!请我喝雪碧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